夏河县编办办务公开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增强机关依法管理的透明度,让干部职工对办领导班子的决策实施监督,增进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开展,树立规范、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努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办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推行办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积极推动机关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着力构建公正便民、依法管理、勤政廉政的办务公开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于基层和广大干部职工。

(二)基本原则

坚持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定的政务公开事项;坚持真实准确,实事求是;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有利于干部职工行使监督权;坚持与依法行政、与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等原则。

二、办务公开的重点和内容

以依法管理,求真务实,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目的,公开机关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办事结果。对干部职工必须知道、应该知道、可以知道的,均必须在一定范围予以公开,便于干部职工知情与监督。重点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重大决策以及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等予以公开,做到“常务”长期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及时公开。

办务公开的具体的内容:

1、干部的选拔、任免、交流轮岗及调整;

2、单位和干部的年度考核及评先选优、处分等奖惩;

3、财务预(决)算、经费支出;

4、大宗办公物品的采购;

5、固定资产购置、分配、处置;

6、领导班子廉政勤政;

7、主任办公会议决定;

8、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三、办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公示栏;

2、办务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

四、办务公开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应把办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常抓不懈,抓出效果。成立由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财务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

(二)明确职责,合理分工

明确办务公开具体责任,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办务公开以及公开材料的提供、公开、回收、整理、归档工作。

五、规范程序,及时公开

办务公开的事项应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的工作内容要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内容要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内容要及时公开。

六、强化监督,保证实效

成立办务公开监督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及干部职工代表为成员,依据办务公开要求,对办务公开事项、形式、方式方法、内容、时限、责任、结果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七、严格责任,问责追责

对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视其情节予以责任追究。

(1)没有进行务公开的;

(2)办务公开流于形式,承诺不兑现的;

(3)应当公开的项目没有按要求公开,造成不良影响的;

(4)干部职工提出公开要求,处理不及时或者拒不向群众公开相关内容,造成一定影响的;

(5)其他违反办务公开有关规定,且不按要求整改问题的。

对违反办务公开有关规定的负责人和责任人,情节轻微、影响较小的,对负责人和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对影响正常工作或者给干部职工造成损失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做出书面检查,取消其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年度公务员考核降低一个等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