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帐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3 】 【选择字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完善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台账管理制度,提高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建立健全台帐管理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现状和有关变化实行台账管理,是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推动和加强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迫切需要,也是机构编制部门对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进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途径。对于发挥机构编制的宏观调控作用,有效遏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过度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台帐管理,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档案,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机构编制部门和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的联动管理,进一步促进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适用范围

县、乡两级党政机关和县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院机关、检察院机关、群众团体机关及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均需对本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及在编人员情况实行台帐管理,建立由县编委办统一格式的《机构编制管理台帐》(见附件,以下简称《台帐》)

三、主要内容

《台帐》主要用于记录本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现状及变化情况,单位根据调整随时进行更新,机构编制部门定期对有关内容进行审核。《台账》主要包括: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登记表,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登记表,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员、编制登记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花名册,机关、事业单位领取编制使用申请表登记册,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编制审核登记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减编制备案登记册。

主要内容如下:

一)夏河县机关、事业单位登记表。用于记录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编制数额、规格、职数、经费形式以及机构编制变动等内容。

(二)夏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登记表。用于记录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基本信息等内容。

(三)夏河县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员编制登记表。用于记录招(录)聘工作人员、政策性安置、调整等增加人员信息和因离岗、调离、调整等减少人员信息。

(四)夏河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花名册。用于记录机关、事业单位内所有干部职基本情况。

四、工作步骤

(一)信息填报。各单位对照历次机构编制变动批复文件、工资卡片信息以及个人职称学历证件、干部任免文件等资料,认真开展机构编制基本信息、人员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如实填写相关信息。该项工作已于2012年完成,各单位于2013620前再认真进行一次核对。

(二)编办审核。各单位将填写好的《台帐》(一式两份)于625前报县编办进行审核。审核时需提交单位设立和历次机构编制变动的批复文件、工资档案等材料。

(三)核发《台帐》。《台帐》审核无误后,县编办在《年审记录表》第一栏内签署意见并加盖印章,县编办、部门(单位)各留存一份。

五、日常管理与使用要求

(一)实行《台帐》年审制度。为保证机构编制动态信息实时、准确,自今年起建立《台帐》年审制度。县编办于每年12月份组织对《台帐》进行集中年审。年审通过的,县编办在《台帐》年审记录表内签署意见,并加盖县编办印章。同时,县编办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对各部门(单位)《台帐》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不按时变更机构编制信息,弄虚作假、管理不善的单位及时予以纠正。

(二)加强《台账》动态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管理,专人保管,各部门(单位)要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机构编制管理联络员,主要负责《台帐》日常管理和使用,其他人员一般不得参与。当出现下列情况时,联络员要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1、发生机构增设或撤销、编制增减、职能调整等情况时,要在接到批复文件后15个工作日内,持《台帐》和相关文件到县编办办理变更手续。

2、调入人员和新增公务员、毕业生、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须在新进人员报到后15个工作日内,持《台帐》、《编制使用审批表》和有关部门介绍(安置)信,到县编办办理列编手续。

3、因调离、退休、辞职、辞退、自动离职、解聘、开除、死亡等原因减少人员,须在事后15个工作日内,填写《机关事业单位减人通知单》,凭相关证明材料到县编办办理减员下册手续。

建立台帐管理制度,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认真做好单位机构编制信息、人员编制信息填报和审核等各项工作。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照纪检部门《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夏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