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县委编办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运行调研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摸准摸实全县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行“三定”规定、发挥职能作用等情况,理顺乡镇与县直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推动权责清单更好发挥作用,提升乡镇基层治理能力。近日,夏河县委编办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以具体行动落实州委编办提出的开展“大调研”,推动瓶颈难题“大起底”活动,组织人员先后赴全县13个乡镇,开展基层综合执法体制大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保障、机制运行、执法人员配置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各乡镇理清执法队伍编制配备、人员统筹调度、分类执法等工作要点,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运行中存在的人员配置不到位、执法队伍权责清单建立不及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与党政负责人深入进行了交流,提出乡镇一级能解决的需要尽快解决整改,乡镇一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执法队领导的配备,权力事项下放后的培训监管,执法证的运用等问题由调研组按管理权限转交上级职能部门,争取尽快解决

调研组在调研时,还今后各乡镇的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方向,严格执行“三定”方案规定,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和权威性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要认真学习“一条例两办法”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机构编制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三是要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建设,配齐配强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在基层实践中锻炼,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综合素养,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四是建立健全执法体制机制、权责清单,尽快理清好承接好行政执法事项和任务,围绕乡镇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筑牢基层执法工作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通过此次调研,县委编办对各乡镇的行政执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进行了细致梳理,摸清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家底,对行政综合执法队在运行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存在的共个性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进行了收集归纳,为下一步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调研报告的形成充实了第一手资料。

为加强调研统筹,不增加基层负担,调研组一行还各乡镇学校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进行随机走访、对上次“回头看”时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再次进行督导。同时,调研组还对各乡镇卫生院的的编制使用情况、现有医护人员中的项目人员、自聘人员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下一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了前期准备。

编办概况